巡察微故事|被冒领的退耕还林补贴归还原主

  不久前,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河县阿热勒托别镇科克托别村召开的退赔大会上,村民波某领到了1998年以来的退耕还林补贴款2万余元:“这么多年了,真没想到还能拿回来!”

  原来,青河县委第一巡察组入户走访收集村民困难诉求和问题线索时,村民波某反映自己的退耕还林补贴被人冒领了。

  “大哥,能详细说说吗?你有多少地?补贴从什么时候开始没有领取的?”巡察干部达吾列提别克问道。

  “我是今年土地确权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有18亩退耕还林地,补贴早就发了,但是我一分钱都没有领过。”波某说道。

  “那你没有去村委会反映一下这个问题?”

  “我去了很多次,村委会说时间太长了,不好查,让我等消息。”

  达吾列提别克第一反应就是“有猫腻!”为了防止打草惊蛇,巡察组查阅了相关资料,终于找出退耕还林补贴被冒领的真相。

  原来,青河县阿热勒托别镇科克托别村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来自青河县各乡镇没有分配土地的村民和下岗职工30余户搬迁至此,波某就是其中一户,因为之前没有土地,加之不了解搬迁政策,波某一直不知道自己有18亩退耕还林地,更别说是退耕还林补贴了。

  然而,在村委会2002年至2017年两轮退耕还林补贴发放表中,波某的名字赫然在列,两轮补贴共计2万余元签着波某的名字被领取,而波某自己却毫不知情。

  巡察组找到时任党支部书记俄某了解情况,俄某是当年退耕还林补贴发放的负责人。

  “太久以前的事了,我也记不清了,他签字了那就是他自己领走了吧!”俄某闪烁其词。之后无论巡察干部再问什么,俄某都推脱时间久远,已经记不清楚。

  为了查清真相,巡察组兵分两路,一组人员核实账户信息,一组人员对村两委开展深入谈话,最终,所有线索都指向了俄某。

  巡察组将问题线索移交县纪委监委,经过细致调查,俄某在任阿热勒托别镇科克托别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违规侵占波某退耕还林补贴2.0874万元的事实浮出水面。面对确凿的调查结果,俄某羞愧地低下了头,最终,其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违规侵占资金被责令退赔。(通讯员 张盼 || 责任编辑 李文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