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关注>>正文

抓高校党建教师是重要一环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7年09月20日 文章点击数:2464 【打印】

巡视是“显微镜”和“探照灯”,重在发现问题;整改则是对症下药,重在解决问题。不久前,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被巡视的29所中管高校公布了整改情况,其中,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在内的22所高校的整改通报中均提到成立党委教师工作部。成立教师工作部,是针对巡视反馈指出的“四个意识”不强、贯彻中央精神不到位等问题进行整改的一项措施。

以前,人们普遍知道高校有学生工作部,现在出现的教师工作部,看起来是个新事物,实际上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较强的针对性。从中央巡视情况看,长期以来,部分中管高校党的组织长期处于监督的边缘,上级管得少,地方管不了,自我监督又乏力,使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成为薄弱环节。这其中,高校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又是一个比较突出的短板。

在高校现有治理体系中,组织、人事、教务等多部门都涉及教师工作职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主责不清晰,“九龙治水”现象突出,难以切实解决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的“梗阻”问题。这些都说明,教师管理体制机制亟须理顺。在此背景下,新设立的教师工作部主要负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建设等工作,填补了没人管、无人抓的工作空白地带,成为加强教师党建工作、促进教师队伍发展的重要机制支撑,成为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建工作的一个新抓手,这无疑具有现实意义。

教育强则国家强,人才兴则民族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强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实现这一目标,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环。新形势下,高校教师的思想价值呈现多元、多样、多变的复杂局面,如何在多元中立主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有效解疑释惑、凝心聚力,是一个必须回答好的课题。成立教师工作部,是制度创新,更是实践创新。只有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创新方式方法,才能引导高校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成为学生成长之路上的合格引路人。(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Copyright 2019 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旧版访问
主办: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塔石路中段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