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关注>>正文

对高校巡视根本目的是加强党的领导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7年09月21日 文章点击数:2591 【打印】

中央对中管高校开展巡视,根本目的是强化党对高校的领导,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紧紧抓住高校党委和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下看上查找政治偏差,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

政治巡视以强化党的领导为根本。对高校开展政治巡视,不是从教学科研上看问题,而是从政治上看问题,巡视的对象不是学科建设和专家学者,而是高校党委及党员领导干部。从巡视发展的历程看,随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不断丰富、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入,巡视任务的侧重点不断深化,巡视工作的政治定位越来越精准,目标任务越来越清晰,加强党的领导始终一以贯之。从政治巡视内容来看,对高校巡视始终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以及党内监督等问题。党的领导是驱动源和主动轮,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问题。从巡视实践看,第12轮巡视发现,有的高校党委“四个意识”不强,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到位,贯彻中央精神不力;有的高校党委“四个自信”不坚定,没有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有的阵地意识不强,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有的对党建工作不重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有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等。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归根结底都是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造成的。因此,紧扣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是高校巡视最重要的政治原则。

政治巡视要精准发现党对高校领导上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当前,我国高校改革发展任务繁重,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从思想上看,抽象人性论、普世价值论、意识形态终结论等思潮在一些高校悄然而生。一些同志对这些思潮动向警惕性不足,对苗头性问题不敏感,思想工作囫囵吞枣,错误思潮不断出现和蔓延,甚至有人认为党的领导限制和妨碍了中国高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主要的问题是对高校发展的思想引领和组织领导不够坚强有力,而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严,就限制了组织力量的发挥,造成很多应该解决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从思想上坚定党对高校的领导,必须主动亮剑,批判错误思潮。从制度上看,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党对高校全面领导的根本制度,尤其最近20多年来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成功实践,证明该体制是适合国情、适合高校性质和管理特点的。现实中有的同志对其定位本质和规律要求的认识有偏差,有的高校缺少配套措施和操作细则而落实不力。通过巡视,要提高认识并坚定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创新配套制度机制,贯彻落实好这一制度安排。此外,有的高校还存在政治和业务“两张皮”现象,有的同志抽象地讲“四个意识”,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当口号,有的同志长期把自己分管业务或领域当成自留地。有的同志不深入研究党的建设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的内在一致性,不能将政治与业务有效融合、统筹推进。这些问题都削弱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使党的领导虚化、弱化,必须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通过政治巡视,推动和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根本是要抓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理论武装,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要不断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正确处理好教书和育人的关系,不仅要在思想上、组织上、行动上领导好立德树人工作,而且要为立德树人、思想引领作保证,扎实推动高校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Copyright 2019 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旧版访问
主办: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塔石路中段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