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关注>>正文

营造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7年09月28日 文章点击数:2440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是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思想指南,为开好党的十九大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必须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聚焦净化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净化政治生态是新形势下管党治党的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正气就足;政治生态不好,就会人心涣散、弊病丛生。净化政治生态事关党的形象、事关人心向背,对于新形势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净化政治生态是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的必然要求。政治生态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集中反映。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是党和国家根本利益所在,是当前最大的政治。必须通过净化政治生态,把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来,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立起来,推动全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让坚决维护和捍卫核心权威成为高度自觉。

净化政治生态是解决党内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政治生态是党风、政风、社会风气的综合体现,也是检验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当前,反腐败斗争虽然形成压倒性态势,但“四风”问题树倒根在,顶风违纪行为依然屡禁不绝,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突出。必须通过净化政治生态,强力正风反腐,强化党内监督,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净化政治生态是增强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的关键举措。政治生态影响着党员干部的价值取向和行为选择。一些地方“潜规则”大行其道,“劣币驱逐良币”,严重挫伤党员干部积极性。必须通过净化政治生态,祛除“政治雾霾”,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更好激发全党活力,凝聚起磅礴力量。

净化政治生态是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良好政治生态是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压舱石”。歪风邪气和腐败现象既严重干扰市场秩序,又损害社会公平正义,侵害群众合法权益。必须通过净化政治生态,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持续释放市场活力,营造更加廉洁高效的发展环境。

以战略思维科学谋划净化政治生态

净化政治生态,必须站在政治与全局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以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来推动。

坚持破立并举、扶正祛邪。净化政治生态的过程,就是浊气下降、正气上扬的过程,必须有破有立、激浊扬清。“破”就是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坚决铲除腐败毒瘤,根治作风顽疾,清除影响政治生态的“污染源”。“立”就是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价值观,让党内正能量充沛。

坚持以上率下、示范引领。领导干部岗位重要、地位特殊,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净化政治生态,抓住“关键少数”是重中之重,必须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发挥示范作用。坚持抓好“关键少数”与抓实支部相结合,层层压实责任。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影响政治生态的原因是复杂的,具体到一个地方或单位,问题和表现各不相同。净化政治生态既要坚持全面从严,更要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有的放矢、精准发力,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攻克什么问题。

坚持标本兼治、系统治理。净化政治生态是一个系统工程,必须多管齐下、整体推进。坚持治标不松劲,保持力度不减、尺度不松,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以治标促治本,把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文化强党紧密结合,坚定理想信念宗旨,匡正选人用人导向,扎紧制度笼子,建设正气充盈的党内政治文化。

坚持持续用力、久久为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政治生态遭到破坏是一个长期过程,既有纲纪废弛之弊,又有人心变化之病。净化政治生态同修复自然生态一样,绝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经历一个砥砺淬炼的过程。必须保持战略定力,以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滴水穿石的韧劲,往深里挖、从根上治,直到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以监督执纪问责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净化

当前天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任务艰巨繁重。特别是,黄兴国案给天津政治生态造成严重破坏。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忠诚履职尽责,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净化天津政治生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觉悟,对党绝对忠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疏浚干部源头。持续强力正风反腐。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强力整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以雷霆手段惩治腐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护森林。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化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深入开展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彻底肃清黄兴国案恶劣影响。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严肃查处违反党内政治生活制度的行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强化党内监督。抓好党内监督条例的贯彻执行,推行述责述廉,加强对落实“两个责任”的检查考核,以强有力问责倒逼责任落实。深化政治巡视,完善巡察工作制度,形成巡视巡察一体化工作格局。强化派驻监督,加大监督执纪力度,切实履行“前哨、阵地、护林”之责。(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Copyright 2019 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旧版访问
主办: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塔石路中段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