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关注>>正文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7年10月20日 文章点击数:2441 【打印】

 

第二场“党代表通道”关注正风反腐——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八项规定的确广泛而深刻地影响了我们这个党,广泛而深刻地影响了我们这个社会。”

“掌声既是对过去五年反腐败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未来五年工作的殷切期盼和大力支持。”

“二十四史里面,没有一个时代,没有一个时期曾经有过现在这样的反腐力度。”

……

10月19日上午举行的党的十九大第二场“党代表通道”集体采访中,来自各行各业的20位代表登场亮相。其中,第一组接受采访的4位代表中,有3位回答了有关正风反腐的问题,引起广泛关注。

黄一兵:每个人都是八项规定精神的实践者和受益者

“八项规定的影响无时无刻不在我们的身边,我们每个人都是八项规定精神的实践者,我们每个人同时又是八项规定精神的受益者。”第一个接受采访的代表是中央党史研究室第二研究部主任黄一兵。

他说,八项规定在五年前出台的时候,许多人对它的贯彻执行效果有一个大大的疑惑,因为这个文件只有600多字,许多人认为:这600多字的一个“小”文件怎么能够发挥大的作用呢?现在五年过去了,大家很鲜明地看到,恰恰就是这600多字的“小”文件,就管住了这个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第一大执政党;也恰恰是这600多字的“小”文件,引领了这个具有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度的社会风尚。

“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使我们全党有了一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更使老百姓有一种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黄一兵代表的这句话也获得了在场其他几位代表的认同。

“八项规定贯彻落实所取得的成绩大家有目共睹。”他说,各级党政机关的工作方法、工作态度都有了很大改善,人民群众亲身感受到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决心和韧劲,这也大大拉近了党和人民群众的距离。人民群众在这个过程中感受到了变化,社会风气也发生了悄然改变。“当然,八项规定的贯彻落实还需要继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

王立平:制度具有根本性

“我是学化学的,昨天有人问我学化学的干纪检是不是反差太大了?我说没有。化学要保持自己的性质一定要去除杂质。我们中国共产党人要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一定要清除腐败分子,道理是一样的。”在开场时的自我介绍中,江苏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兼预防腐败局局长王立平代表这样说道。

在谈及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反腐败的论述时,王立平代表说,总书记的报告每次讲到反腐败斗争时,台下都有长时间的热烈掌声,“我想这个掌声既是对过去五年反腐败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未来五年工作的殷切期盼和大力支持。”

“制度确实具有根本性。”在回答本报记者关于如何更好地扎紧扎牢不能腐的制度笼子这一提问时,王立平代表介绍说,江苏省市两级纪委都建立了案例综合分析中心,每查完一个案件都要分析成案原因和背后的制度漏洞,然后通过健全机制来解决共性问题。“就像医生看病,治好一个人的病肯定是一种成绩,但是如果能够找到病毒传播的路径,乃至找到不发病的疫苗,贡献更大。我觉得制度就像这个疫苗。”

“制度建立之后,还要持之以恒地去实施。”王立平代表最后说,就像八项规定一样,要让执行制度成为我们权力行使者的一种风气、一种习惯,进而成为一种性格、一种文化。

凌解放:天翻地覆慨而慷

“天翻地覆慨而慷”,凌解放(二月河)代表用这句毛泽东诗词,来形容五年来反腐败以及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在全国乃至全世界产生的震撼性效应。

“从历史来看,我们阅读二十四史,反腐从来都是一个经常的事情。但是二十四史里面,没有一个时代,没有一个时期曾经有过现在这样的反腐力度。”写过大量历史小说的凌解放代表说,如果有的话也只是在某一层面或者一个阶层,甚至是在几人中间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反腐,这件事震撼力很大。

他接着说,从横向比较,没有哪一个国家有我们中国13亿这么多的人口,没有哪一个国家反腐的难度和力度要求像中国这么高。但是我们党都很好地做下来了,在人民群众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总书记在报告里面也讲,说我们现在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这就是告诫全党,千万不要松懈。”凌解放代表说,报告提出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而且提出要进一步从严治党,使我们党永远在社会主义道路上健康积极地向前迈进。(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Copyright 2019 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旧版访问
主办: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塔石路中段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