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关注>>正文

“时刻把纪律和规矩刻印在心”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7年10月23日 文章点击数:2420 【打印】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这对新时代我们党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严明党的纪律提出了要求,指明了方向。

在一个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大国执政,如果不严明党的纪律,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就会大大削弱,党的领导力和号召力就会大大削弱。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纪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着力解决‘纪法不分’‘执纪不严’等问题,把纪律立起来、明起来,严到份、管到位。”河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梁惠玲代表说,“正是因为有了纪律这把刚性的尺子,才有了今天全面从严治党的辉煌成果。”

数据最有说服力——五年来,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问题线索267.4万件,立案154.5万件,处分153.7万人,涉嫌犯罪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的有5.8万人,充分体现了执纪必严、违纪必究,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充分表明党的纪律已经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十九大报告进一步突出纪律建设的重要地位,表明了我们党对党的建设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陆俊华代表表示。

他认为,纪律严明是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前进的重要保障。当前,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党作为拥有8900多万名党员、长期执政的大党,领导13亿多人民进行伟大实践,更要靠严明的纪律,为不断提升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本领提供坚实保障。

“纪律建设是治本之策,纪律松作风就会散。”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王拥军代表说,必须始终把纪律挺在前面,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第二种形态,发现苗头及时提醒,触犯纪律立即处理,以严明的纪律激浊扬清,推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

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重要基础。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

“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就要靠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军代表说,“六项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打头、管总的,必须保持政治警觉性,提高政治鉴别力,始终绷紧政治纪律这根弦,坚决同一切违反党规党纪的行为作斗争。要把管和治更多地体现在日常,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

“聆听了十九大报告后,我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安徽省直机关工委书记钱桂仑代表说,我们要自觉担负起执行和维护政治纪律的责任,加强对党员遵守政治纪律的教育,全面推进省直机关单位党的建设。

代表们表示,要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不断锤炼党性,不断加强纪律建设,时刻把纪律和规矩刻印在心,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Copyright 2019 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旧版访问
主办: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塔石路中段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