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关注>>正文

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纪检监察干部热议党的十九大报告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17年10月23日 文章点击数:2723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新部署、提出新要求,为未来五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明确指引和根本遵循。报告强调,“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

“每个人都是八项规定的实践者和受益者”“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作风建设成党建亮丽名片”……在党的十九大“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在十九大新闻中心记者会上,八项规定、作风建设也成为近日与会代表和新闻媒体热议的话题。

日前,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记者采访了多地的纪检监察干部。

“良好作风是完成十九大擘画新蓝图的有力保障”

“小切口带来了大变局”“干部作风出现根本性好转”“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带动了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十九大报告对过去五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而作为正风肃纪的直接参与者和具体实践者,受访的纪检监察干部对于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政风发生的变化深有感触。

甘肃省白银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李海默告诉记者,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自己在广场散步时,一名群众对他说,“现在要找你们这些‘当官的’,不用再‘过五关斩六将’去办公室‘看脸色’了,机关的门打开了,干部基层来得多了,百姓的事也有人管了。”

湖北省黄冈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立兵说,报告中有一句话直抵人心:“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近五年来,黄冈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突破口和关键着力点,干部作风取得了可喜变化。群众都说,这才是共产党的干部,这才像共产党的作风。

江西省铅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邓登勇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时,会场上响起了热烈的掌声。他语气激动地对记者说:“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生命线。而维系这条生命线的重要纽带,就是我们党的作风。良好作风是密切联系群众的有效手段,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重要基础,也是完成十九大擘画新蓝图的有力保障。”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对作风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掉以轻心,如果不注重作风建设,听任不正之风侵蚀党的肌体,就有失去民心、丧失政权的危险。”福建省晋江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许仰东表示,我们必须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高度,充分认识和把握加强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

“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八项规定,全党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刹住了很多人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李海默说,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改进作风,特别是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必须从党员领导干部做起,以行动作号令、以身教作榜样,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过去五年中央抓八项规定的实践证明,这种做法非常管用。

许仰东用“作于细”和“成于严”来概括各地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贯彻落实的特点。他表示,整治作风之弊、纠正各种不正之风,必须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对顶风违纪者严查快处,对典型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才能推动形成知畏知止、收敛收手的压倒性态势。

陕西省潼关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马世仓说,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在抓节点、抓具体问题的同时,对顶风违纪者所在地区、部门和单位党委、纪委进行问责,将问责的“板子”打下去,让责任的担子挑起来,推动作风建设一年比一年有所前进。

“党的十九大发出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号令,意味着作风建设不是一阵风、而是持久战,表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整治‘四风’问题只会加强、不会削弱。成果来之不易,我们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韧劲,确保作风建设一以贯之、一刻不松、一抓到底,把目前作风转变的好势头保持下去。”浙江省衢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伯来表示。

“久久为功方可善作善成”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受访的纪检干部一致认为,经过4年多的滴水穿石、持之以恒,“四风”问题虽得到明显遏制,但树倒根在,防止不正之风反弹回潮任务仍然艰巨,“久久为功方可善作善成”。

邓登勇认为,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要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掐住了解决“四风”问题的命门。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根子都在思想上。因此,应在提升“不想”的内在自觉上下足功夫,促使党员干部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为价值追求、外化为行为自觉。

李伯来表示,当前,作风建设已步入“深水区”,要擦亮火眼金睛,对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对执纪审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也要深挖细查、绝不放过。此外,纠正“四风”工作要四个轮子一起转,在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同时,更加注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查纠和问责。

“十九大报告充分体现了党对反腐败斗争形势的清醒认识和反腐败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做好新时期反腐败工作的根本遵循。纠治‘四风’一刻不能松、半步不能退。我们要切实履行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韧劲,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推动政治生态风清气正,以实际行动回应党和人民的期盼。”马世仓的话,反映了受访纪检监察干部的共同心声。(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Copyright 2019 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旧版访问
主办: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塔石路中段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