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

脱离“会海”才能“泡”在基层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于:2019年04月20日 文章点击数:2989 【打印】

  “苏书记,今天终于找到你了,以前每次来找你,别人都说你开会去了。”“您放心,最近会少了,今天我也不开会,您有话慢慢说……”

  这是近日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陈村镇干部老苏与群众对话的场景。自从顺德区委、区政府出台有关会议“瘦身”意见后,像老苏这样的基层干部有了更多为群众办事的时间。

  据介绍,2018年,顺德区某镇党委书记共参加会议185次,平均1.3个工作日就有一次会议。“以前群众来找我反映问题,很多次我都在开会,群众对此很有意见,还以为我是有意躲避他们呢。”杏坛镇党委委员、镇纪委书记钟旭辉说。

  近日,顺德区委、区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改进会风文风的通知》和《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的通知》,从制度上对召开会议等方面作出严格规定,“控、减、合、缩”四措并举,让基层干部从“会海”中解脱出来。

  “控”就是严控会议审批。顺德区委、区政府在摸底调查各级各部门2019年会议安排计划的基础上,制定全区年度重要会议安排计划,严格会议审批、报备程序。“减”就是减少会议数量。该区对减少会议数量作出明确规定,“2019年全区各级会议数量减少1/3以上”成为一道“硬杠杠”。“合”是指能合并召开的会议,尽量以“套会”形式召开,提高会议效率。“缩”即缩小会议规模、缩短会议时间。该区明确规定,区委、区政府召开的全区性会议与会人员不超过200人,会期不超过1天;各项专题会议不超过半天,部门承办的工作会议会期不超半天。同时,从严控制会议发言人数和时间,区主要领导讲话不超1小时,发言人数不超5人。

  “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参加会议的时间比以前大幅减少了。”顺德区的镇(街)、村(社区)基层干部对此持欢迎态度。

  “以前镇村干部参加会议的时间多,下基层接触群众的时间少,老百姓难免有意见。上周我只参加了一次会议,其余时间都‘泡’在村里,有更多时间去走访群众和解决问题,老百姓也更满意了。”最近老苏正忙着与他挂点村的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商议规范“三资”管理问题。

  “这样忙碌,很值得!”老苏笑着说。(记者 罗有远 通讯员 段戈辉)


 
Copyright 2019 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旧版访问
主办: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塔石路中段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