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润莲湖 当前位置:首页>>廉润莲湖>>正文

榜样丨扎根基层的“黑面”书记

作者: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表于:2019年12月02日 文章点击数:2275 【打印】

扎根基层的“黑面”书记
——记甘肃省古浪县黑松驿镇黑松驿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张开青

图为张开青走访贫困户,了解生产生活情况。王彬 摄

  一件灰色的夹克上衣,一双沾满泥土的运动鞋,一个破旧的文件袋,一副黑框眼镜。即使相隔老远,黑松驿村的村民们也知道,那是他们的“黑面”书记来了。

  2017年8月,甘肃省古浪县黑松驿镇黑松驿村来了一名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甘肃省纪委监委干部张开青。

  驻村两年多,张开青扎根在黑松驿村,走村入户、完善制度、制定脱贫计划、培育发展产业、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帮助困难群众解决困难……黑松驿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发展之路,甘肃省纪委监委同事记忆里的“白面书生”也变成了黑松驿村村民眼里的“黑面”书记。

  把建强党组织作为帮扶突破口

  2017年8月,张开青来到了黑松驿村,“穷”是他对黑松驿村的第一印象——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共245户1046人,他到任时仍有130户511人未能实现脱贫。

  “党建落后”是张开青对黑松驿村的第二印象——村“两委”班子凝聚力不足,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员干部的学习流于形式,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

  “要有一个强有力的党组织,才有战斗力和号召力。”“新官”上任第一步,就是找准帮扶工作的突破口。张开青选择了建强党组织、狠抓村党组织建设。“党组织是‘领头雁’,只有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才有权威,才能得到大家拥护。”

  张开青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结对帮扶”等制度为抓手,一项一项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很快,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按时召开了,政策理论学习和培训抓实了。结合村里的脱贫攻坚大讲堂,群众知情会开到了田间地头和街头巷尾。

  如果说村级党组织是脱贫攻坚的“领头雁”,那么完善的规章制度就是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和保障。

  张开青从干部作风入手,着力整顿村“两委”和驻村工作力量的同时,严格制定落实多项制度。围绕脱贫目标,结合村“两委”和工作队队员个人特点,对任务明确分工,制定了工作队、包村工作组和村“两委”班子成员联席例会制度,每周二都可以在村里看到大家集中学习的身影,且每月进行小结查漏补缺,保证了集体学习谋事的常态化和规范化。制定“工作队、包村工作组和村‘两委’划片联组包户制度”,并完善了党务村务公开、低保评议、民主决策等制度,对工作计划、承诺事项等信息及时公示,倒逼村干部认真谋事、扎实干事。

  在张开青的不懈努力下,黑松驿村“两委”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显著增强,年驻村工作时间都在280天以上,为全村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2018年7月,有两名党员被评为古浪县优秀共产党员。2019年7月,村党支部被评为武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产业兴村、精神富村,村民尝到实实在在甜头

  张开青依然清晰地记得第一天来到黑松驿村的场景。

  放眼望去,满眼的荒山野岭,高矮杂乱的住房,崎岖坎坷的山路。行路难、饮水难、就医难等突出问题深深刺痛了张开青的心。

  脱贫要有符合实际可实施的计划。为了尽快了解全村情况,张开青和村干部一起爬坡上坎、日晒雨淋,在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奔走,逐户走访贫困户。夜晚,他“恶补”各项惠农政策及精准扶贫政策,学习钻研农村工作方法。熟悉村情后,张开青设计制作了各类统计分析表册,理清了数据信息,做到了数据、政策“一口清”。

  随后,张开青和同事在村里深入走访,组织镇村干部群众到永昌县、天祝县实地考察高原夏菜、藜麦、花卉种植及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并赴陕西省袁家村学习村集体经济发展经验。结合黑松驿村实际,张开青确定了“种植+养殖”的产业发展方式,通过“支部+合作社+企业(能人)+农户”模式,动员全村群众将土地入股至集体合作社,由村集体与农业企业合作,种植高原夏菜、中药材、藜麦、花卉等,构筑起“保底收入+产业务工收入+年底分红”增收模式,第一年群众每亩360元的保底收入已按时发放到户,加上产业务工收入,群众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现在,走在黑松驿村,宽阔笔直的水泥路一直通到村里,干净卫生的自来水通到了每家每户,养老院,卫生院,幼儿园、小学和初中“三校合一”工程都已投入使用,绝大部分群众已经搬入新建的249套就近安置住房……

  “这真的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生活。”村民曹岳山高兴地说。

  “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良好的民风和向上的精神文化能帮助村民由内而外主动脱贫。张开青深知,黑松驿村要彻底脱贫,精神扶贫绝不能少。

  张开青和工作队、村“两委”研究制定了“做文明村民、建文明家庭”实施方案,拿出了文明新风(巾帼家美)积分评价方案,设置“文明新风(巾帼家美)积分超市”。“‘造福本村、心系本村发展并付诸实际行动’可获得5分,党员干部家庭违反党规党纪者一次扣20分……”积分评价方案分门别类、细致有序。

  用身边人教育身边群众。去年,村里评选出13户“五星级”文明家庭,张开青在群众大会上为获奖者授奖牌、颁证书、发奖品。没有获奖的家庭表示会向获奖家庭学习,争取来年拿奖。与此同时,“百姓大讲堂”以“领导讲政策、专家讲技术、能人讲经验、群众讲体会”为重点,村上开会集中讲,入户进组分散讲,微信平台时时讲,持续激发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

  民风正在悄悄改变。“争五保、争低保、争贫困”的陋习被逐渐抛弃,2018年14户贫困户主动提交脱贫申请。

  虽然没有沾亲带故,但他比亲人还亲

  在张开青的办公室,放着一双黑色手工布鞋、一袋干净的地达菜。每件东西背后都有一个温情故事。

  2016年,村民董福军在外打工期间不幸遭遇车祸导致左腿截肢,原本就是贫困户的他,为了治疗,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很多债务。张开青得知后,立即带着工作队来到董福军家。一番促膝谈心,双方找出他家亟须解决的困难,并在不到两周时间找到解决办法,董福军一家脸上的笑容回来了。

  “张书记来了啊!快请进!”董福军看到张开青来了,双手握住张开青的手往屋里拉。“虽然没有沾亲带故,但张书记比亲人还亲。这辈子我是遇上贵人了!”说着说着,董福军的眼眶湿了起来。

  “你送的地达菜我们还没舍得吃呢。”张开青笑着说。原来,那袋干净的地达菜就是董福军为了表示感谢,专门和女儿去地里拾捡了很久送给工作队的。

  “那双手工布鞋是村里的特困户王守全给我的。”张开青说道。

  王守全家是典型的留守老人和留守儿童家庭。王守全本人又患有哮喘病,却迟迟不肯去就医。得知情况后,张开青上门给王守全做思想工作,给他讲解医保政策,并给他资助了看病的车费。后来,张开青又给王守全的两个孙子购买了图书文具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并给王守全争取了一个公益岗位,每个月600元。

  “张书记,你是个好人,是党派来的好书记,我们也没啥能感谢你的,只有老伴做的这双布鞋,请你不要嫌弃……”张开青回忆说,“我拿着布鞋时心情沉重而感动,不知如何劝说,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驻村以来,这样的温情故事经常发生。

  “以心换心,方能换得真心。”群众的关心和支持一直是张开青工作的不懈动力。每次遇到困难和困惑,都是群众暖心的支持不断激励张开青鼓足勇气想方设法破解难题,团结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把工作持续不断往前推。(记者 王彬)

 

 

 
Copyright 2019 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旧版访问
主办: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塔石路中段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