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自查和校内督导工作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0年02月25日 文章点击数:2918 【打印】

各防控工作组、各二级单位:
根据四川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要求,为扎实推进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学校党委《关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川文理委[2020]10号)及相关工作要求,为扎实推进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督导迎检工作,经学校主要领导同意,将于近期开展四川文理学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自查和校内督导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以政策为依据,以问题为导向,以细节为关键,以实效为核心,检视工作,查摆问题,严督实导,督促整改,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进一步提高全校师生思想认识,压实责任,守住阵地,把住关口,严肃纪律,坚定信心决心,确保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确保师生安全和校园稳定,确保学校开学秩序和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主要内容
采用自查和督导相结合的方式,内容既包括学校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个月来各防控工作组、各基层党组织、各二级单位(以下统称各单位)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教育部、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工作安排,以及切实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要求的工作情况,也包括面向后期疫情防控和保证开学安全的各项准备情况;既包括思想认识和工作状态,也包括工作实绩和工作成效。自查和督导的重点内容为:
(一)各防控工作组
根据《中共四川文理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完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川文理委[2020]9号)中对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组的任务职责进行自查和督导。
1.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学前的“五案八制”准备情况;重要文件收发、领导批示、重要通知传达布置情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及防控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疫情防控信息主动公开情况;疫情防控信息数据库、信息报送及统计工作运行情况;相关档案资料收集留存情况。
2.疫情防控组:对寒假留宿学生教育、管理、关怀情况;对师生进行“五个一律”“四个明确”“四个主动”进行宣传、教育和管理情况;对全校师生每日报平安、分类管理、流动轨迹掌控情况;对教师返校返岗、学生有序返校的流动管理、心理疏导、健康监测、人群密集楼栋出入机制等预案准备是否充分。
3.预防检测组:设立留观室准备情况;疫情防控医疗器材和药品运行管理、领用登记等情况;学生返校后出现疫情救治流程预案准备情况;学生返校后医疗筛查、监测工作预案准备情况;每日消毒杀菌运转及台账登记情况;对校内公共场所定时定点消毒处理情况;正式开学前后校园清洁和消毒工作预案准备情况;开学后食堂供应、校园门店、环境卫生、学习生活满足疫情防控要求情况。
4.教学指导组:延期开学有关教育教学、实习实践、学生教育管理等落实情况;准备线上教学运行、考核、辅导等基本情况;学生网络通识课选课和智慧树在线课程平台、超星尔雅网络平台的课程学习准备情况;开学后教学进度调整(含错峰放学)准备情况。
5.安全保障:疫情防控口罩、药品、体温计、消毒液、生活保障等各项物资储备情况;对留观室物资准备情况;对进出校门人员、车辆的管理运行、工作流程、跟踪及台账留存情况;对返达人员隔离监管掌控情况;开学后大门及公共场馆管理预案。
6.宣传信息:利用校园橱窗、专栏等营造群防群控的氛围情况;疫情防控专题网站更新情况;疫情防控知识普及情况;信息技术及大数据服务学校防疫工作情况;新媒体信息推送等情况。
7.督查指导组:有计划分专题督导各单位开展防疫工作情况;及时与相关工作组、部门反馈督查意见和建议情况;向省教育厅防疫督导组、市教育局防疫督导组报告学校抗疫信息情况。
(二)二级单位
对照《四川文理学院关于印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确保开学安全的工作预案>的通知》(川文理[2020]10号)附件中“疫情工作指标体系”相关内容进行自查和督导。
1.基层组织作用发挥情况。二级单位传达学习落实学校2月7日视频会议精神情况;传达落实学校疫情防控1号、2号、3号、4号、5号通知的情况;本单位建立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和安全开学预案准备情况;第一责任人坚守岗位、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情况;出现突发情况有效应对情况;落实学校有关疫情防控、校园管理、师生安全、教育教学安排等工作要求的情况。
2.教职工教育管理情况。本单位职工严格遵守属地管理原则,配合单位、门卫、物业等落实入校登记、体温监测、佩戴口罩等防控措施情况;重点岗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情况,有无脱岗、离岗现象;督查准确掌握本单位教职员工(含临时用工等)人数、地域分布、身体状况,特别是湖北等疫情重点地区师生及其亲属的准确信息情况;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情况;对信息统计报送及时准确情况,有无瞒报、错报、谎报、漏报、迟报重要信息行为;返达人员按组织要求申请和报告情况;建立返校师生健康服务管理预案情况。
3.学生教育管理情况。疫情未解除学生一律不返校执行情况;对学生加强疫情防护知识宣传,引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及心理疏导,不信谣、不传谣等情况;对返家学生、校外实习学生和留校学生点对点联系机制情况;学生每日健康数据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带班辅导员与学生有效沟通交流,及时掌握学生健康、学习、生活动态等情况。
4.教育教学谋划及实施情况。落实停课不停学,做好学生的学习答疑和指导情况;规范线上培训情况;严禁线下集中教学活动和培训情况;组织开展心理引导、疏导工作情况。
5.春季开学准备工作情况。制定开学预案、学生返校工作方案情况;研究制定周密疫情防控措施;教师、教材、课表、教学设备等教学条件到位情况;制定师生突发疫情应对措施情况;机关各部门开学准备及应对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建立情况;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卫生健康教育、法治教育和生命教育等方面情况;办公室卫生环境整治情况;学生食堂物资准备及疫情防控预案、校内商铺营业疫情预防方案、基建项目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举措等情况。
三、督查时间及方式
各单位对照督查主要内容于2月26日前进行全面自查,并将自查材料电子版报党委组织部黄建华同志处,对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要立即整改,确保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学校疫情防控督查指导组自2月27日起,在各二级单位自查基础上,全面开展督查,以不影响各单位正常疫情防控工作为原则,采取重点检查与随机抽查、现场检查与电话网络访谈相结合等方式进行,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督导检查建议书,当场反馈,督促整改;对需要相关部门协作的,及时组织协调,推动责任落实。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将及时汇总,定期向学校党委行政和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告,适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疫情防控督导自查工作由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统一领导,督查指导组具体组织实施。
(二)强化责任担当。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要针对自查和督查重点内容,认真开展工作落实情况的自查自纠,补齐短板和薄弱环节。要坚决杜绝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把关严,确保学校各项安排部署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严明纪律作风。紧盯疫情防控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关键环节,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保障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地落细落实,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校园平安稳定。
五、成果运用
自查和督查结果汇总整理后,作为向省教育厅督导组汇报的一手资料,作为学校研判下一步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的决策参考,作为考察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作风建设和工作成效的重要依据。


                                                                                                                                   四川文理学院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2020年2月24日

 
Copyright 2019 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旧版访问
主办: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塔石路中段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