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关注>>正文

基层代表谈监督议作风 | 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于:2020年05月24日 文章点击数:1391 【打印】

 日前,第19次人民网全国两会调查热词榜结果出炉,“正风反腐”位列热词榜第一位,三年来该词持续位居热词榜榜首。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持续发力抓好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贯彻落实,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正风反腐得到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认可。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记者电话连线了三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他们对于正风反腐也有着自己的直观体会。

  “老百姓对正风反腐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裴春亮,是一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谈到过去一年来对正风反腐的直观感受,他坦言,“近几年来,我在基层听到的关于干部作风问题的民怨越来越少,老百姓对正风反腐的认可度越来越高。”

  过去一年来,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基层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裴春亮认为,正风反腐凝聚人心,正因如此,在此次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党能够号令一致,举国同心协力,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决定性胜利,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对于这一点,全国人大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卡尔墩监狱纪委书记孙春旺也有同样的体会,“此次疫情防控在短时间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得益于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得益于全党团结统一、全国人民齐心协力。”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全党的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号召力不断增强,作风建设成效持续巩固。人民网的调查显示,网友普遍认为,“公款吃喝”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官僚主义现象明显减少。

  “为组织、群众当好守门员”

  记者电话连线全国人大代表、琼海市潭门镇潭门村党支部纪检委员王书茂时,他刚刚抵达北京。当被问及第三次到北京参加两会的感受时,王书茂说“还是很激动!”

  除了3年的全国人大代表,王书茂还是一名有着5年工作经验的党支部纪检委员。在他看来,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强调,要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具体到村级党组织来说,就是要促进党章党纪在基层落地生根,发挥纪检工作在保障农村“三重一大”事项等村级事务管理制度规范化执行上的作用。

  据了解,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琼海市潭门镇考察后,潭门的海洋经济进入快速发展期,惠渔惠民政策力度也越来越大。“我们潭门镇有大大小小的渔船2000多艘,当好人大代表、做好纪检委员就是为组织和群众当好守门员,把渔民的利益保护好。”王书茂说。

  在此次疫情中,裴春亮所在的裴寨村千方百计克服疫情造成的各种困难,在危机中寻找新的机遇,成功引进上海衣尚、河南禾合、苏州澄新等三家服装企业入驻裴寨服装产业园,让周边群众挣钱顾家两不误、不离家门就能奔小康。回想起这个过程,裴春亮也提到了目前基层存在的一些问题,例如有的干部深入一线帮扶指导脱贫攻坚的奉献意识还不够强,在指导基层党建、乡村治理、产业带动等方面经验不足、方法不多等。

  “作风建设的成果来之不易,不能停顿,更不能改弦更张。”裴春亮认为,在关键之年,要持之以恒抓好作风,以优良作风推动解决在落实“六保”任务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对不正之风要及时纠正”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保证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作出的重大制度安排,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强大动力。

  当被问到如何落实这一重大部署、当好纪检委员时,王书茂的话质朴但很精准,“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服务事项都要全程监督,凡是发现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损害群众利益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都要及时纠正。”他认为,自己的工作虽然细小但责任重大,要努力当好群众心声传信员、村务工作监督员、监督执纪信息员、廉政教育宣传员,让群众的日子越过越好。

  今年是孙春旺担任纪委书记的第4个年头,从一名一线干警到从事纪检监察工作,他有着自己的深切感受,“处理干部不是监督执纪问责的目的,而是通过震慑警示发挥教育的作用。正风肃纪就是在避免小错误发展成大问题。”他介绍,随着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深化运用,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不断强化,其所在单位去年未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

 

 
Copyright 2019 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旧版访问
主办: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塔石路中段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