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0年09月15日 文章点击数:3268 【打印】

 

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

通知

 

各党总支(支部)、各部门:

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对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近日又批示要求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大力弘扬珍惜粮食、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在全校营造尚廉戒奢的浓厚氛围,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全校各级党组织、各二级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性、紧迫性。要把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内容,积极响应号召,立足自身职责职能,结合工作实际采取有力措施,及时部署安排,狠抓工作落实,切实做到党有号召、我有行动。

二、压实主体责任,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制止餐饮浪费、厉行勤俭节约涉及方方面面,需要齐抓共管、共同发力。学校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是落实此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职责,强化组织领导,发挥“头雁效应”。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一岗双责”职责,督促分管领域工作落实。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要带头树立文明新风,践行“光盘行动”,勤俭节约、理性消费,做制止浪费的践行者、推广者、捍卫者。

各二级单位要立足职责定位,积极开展有针对性宣传教育,倡导珍惜粮食、尊重劳动,推行分餐自助、公筷公勺等文明就餐方式,引导师生摈弃“爱面子、讲排场、比阔气”陋习,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同时,要细化对水、电、办公用品等的管理使用,进一步夯实节俭校园建设。

三、完善制度规定,建立长效机制

各二级单位要认真执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等规定,要全面梳理学生食堂餐饮、公务接待、办公用品、水电、车辆使用等方面的内部管理规范,结合学校实际及时进行修订和完善,使其内容不仅符合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也符合勤俭节约的要求,确保勤俭节约常态化、规范化,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四、强化监督检查,严肃执纪问责

学校纪委(驻校纪检监察组)要立足职能职责,在抓“长”和抓“常”上下功夫,要针对学生食堂、校内餐馆的日常用餐、公务接待用餐和二级单位办公用品、水电的管理使用等开展监督检查,对违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等问题坚决查处,对典型问题要通报曝光、形成警示震慑。同时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强化监督监管,引导师生增强厉行勤俭节约意识,反对“舌尖上的浪费”“指尖上的浪费”“餐桌上的腐败”,以实际行动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浓厚氛围,使勤俭节约真正成为习惯。

 

 

                                                                                                        中共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年9月14日

 

 

 

 
Copyright 2019 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旧版访问
主办: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塔石路中段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