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强化监督,坚决向餐饮浪费亮剑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0年09月28日 文章点击数:3714 【打印】

   近期,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能定位,把遏制餐饮浪费行为列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多措并举狠刹餐饮浪费歪风。

秋季学期开学伊始,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驻校纪检监察组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强监督执纪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并组织学校相关部门召开了督促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专题会议,督促各二级单位履行主体责任,共同推进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同时,聘请60名学生志愿者组建兼职监督队伍,通过“随手拍”,及时上传校园内餐饮等各种浪费现象,以强有力的监督监管,推进“节俭校园”建设。

          

基本上每顿饭都有150200斤的泔水,因为食堂要计算成本,所以泔水桶都要过称,这都够三四十人吃的了。” 食堂一位回收餐具的工作人员叹息地说

“还有这么多同学剩饭剩菜,这白花花的米饭和各类蔬菜倒掉了真让人心痛……”督查过程中,一名志愿学生难过地说道。

  

925日,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牵头,协同学校团委、宣传部等部门,深入学校各个食堂及校内餐饮门店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现场了解二级单位关于制止餐饮浪费通知的贯彻落实情况,重点查看了宣传教育、就餐过程、厨余垃圾等情况。督查发现,虽然各食堂基本都张贴着“节约粮食·杜绝浪费” “光盘行动,从我做起”等宣传标识,但是学校食堂就餐师生的浪费行为依然明显,节约意识亟待加强。

对此,驻校纪检监察组及时主动约谈学校后勤服务处、团委、博大资产有限公司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要求各二级单位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统筹协调、共同发力,让“厉行节俭、反对浪费”深入人心。督促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加大对剩菜剩饭行为的通报曝光,坚决制止餐饮浪费现象,切实做到思想上“紧起来”,行动上“实起来”,监管上“严起来”,真正推动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在学校落地见效。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学校是培育良好行为习惯的重要阵地。厉行节约、杜绝浪费,应在校园中形成一种风气。因此在监督工作中要突出一个广字,既要发动各方力量参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也要在‘多方面’教育引导大家把勤俭节约付诸实际行动。”驻校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汤勇说道。

据悉,驻校纪检监察组在制止餐饮浪费的同时,积极倡导打造“节俭”校园,针对学生食堂、校内餐馆的日常用餐、公务接待用餐和二级单位办公用品、水电的管理使用等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同时会同计财处、国资处等职能部门对各二级单位办公用品等的使用情况进行摸排分析,进一步厘清节俭校园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督促二级单位履行好主体责任,及时查处和通报典型案件,真正让“勤俭节约、反对浪费”成为学校师生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使勤俭节约真正成为习惯。

 

 

 

 

 

 
Copyright 2019 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旧版访问
主办: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塔石路中段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