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享美好“食”“光”,这些高校有妙招儿

作者: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表于:2020年12月08日 文章点击数:3320 【打印】

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氛围。如今,在各大高校,节约意识明显增强,食堂中浪费粮食的现象明显减少。节俭在校园中蔚然成风,这背后离不开四川省纪委监委派驻各高校纪检监察组的辛勤付出,他们第一时间闻令而动,积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督促省属本科高校切实担起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制止高校餐饮浪费行为。各高校学子们开展了一系列活动,用行动号召大家节约粮食。

 

01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校园蔚然成风——四川轻化工大学

011.jpg012.jpg

四川轻化工大学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网上签到活动

 

“小包子、小馒头,饺子论个卖......”四川轻化工大学食堂内,“小份菜窗口”“拼菜窗口”“自选窗口”全新推出,深受师生欢迎。

驻四川轻化工大学纪检监察组督促学校印发《四川轻化工大学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会议、培训等公务活动用餐管理。由学校党委书记和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共同带队,深入校园对重点部门落实“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工作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同时充分利用校园各种宣传媒介,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活动,“筑梦者”志愿队“光盘行动”等多种形式宣传,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校蔚然成风。

 

02节约风引领校园新“食尚”——内江师范学院

1607394811189086.jpg

1607394875740334.jpg

1607394972431255.jpg

内江师范学院倡导师生践行半份餐和光盘行动

 

“今天不剩饭,我是光盘侠......”日前,内江师范学院微信公众号如期更新,一篇《一个都不能少 “筷”把我带走》的文章在校园疯传,广大师生纷纷加入全民“光盘”,积极打卡。

自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项活动来,驻内江师范学院纪检监察组与学校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发出倡议书,号召全校师生尤其是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科学点餐、理性消费。督促食堂从提高食材利用率入手,增加了自助餐、半份餐可供师生按需取餐。聚焦公务接待、食堂食材采购存储、订餐就餐制度等关键环节开展监督检查、明察暗访,健全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长效机制。

 

03随机抽查制止餐饮浪费——西昌学院

1607395003445013.jpg

1607395019933624.jpg

西昌学院联合督查组在食堂查看“制止餐饮浪费”具体工作情况

 

“西西,来打卡了。”日前,一场名为“拒绝舌尖上的浪费 光盘打卡行动”在西昌学院盛行。

驻西昌学院纪检监察组及时联合学校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督查组,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落实情况进行暗访,及时纠正学生剩饭剩菜行为,并积极倡导光盘打卡,使用公筷,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合理垃圾分类等,营造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

 

04随手拍推进“节俭校园”建设——四川文理学院

017.jpg

四川文理学院在食堂树立标语牌营造节约氛围

 

“这白花花的米饭和各类蔬菜倒掉了真让人心痛……”在四川文理学院食堂,一名兼职监督队的志愿学生通过“随手拍”将校园内的餐饮浪费现象上传校内宣传媒介,号召大家积极响应“节俭校园”建设。

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下发了《加强监督执纪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通知》,深入学校各个食堂及校内餐饮门店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约谈学校后勤服务处、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同时会同财务、国资、后勤等多部门联动,针对公务接待、办公用品以及水电气管理等方面开展全面监督检查,进一步厘清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推动建立长效机制。

 

05带头过“紧日子”——四川旅游学院

1607395116111339.jpg

1607395132249787.jpg

1607395146207476.jpg

四川旅游学院在10.16国际粮食日

倡议师生珍惜粮食并开展活动

 

“从我做起,拒绝剩餐,争当‘光盘行动’的示范者......”在四川旅游学院食堂门口,一群身穿蓝色衣服的志愿者,正向到食堂就餐的学生们发放倡议书。

在做好“自我检视”,带头过“紧日子”的同时,驻四川旅游学院纪检监察组积极推动学校成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监督委员会,在全校党员师生中招募监督志愿者。同时依托世界粮食日和粮食安全宣传周,推动学校召开“厉行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协同推进专题工作会,号召大家采取师生自带餐具、小份餐、米饭少打免费加等方式,培养师生惜粮节粮风尚。督促后勤公司推进节约型智慧食堂建设,目前食堂餐余残渣较之前减少60%以上。截至目前,纪检监察组对学校食堂、超市、教学、实训场所等地进行20余次明察暗访,现场劝导提醒19人,并将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学校职能部门,责令限期整改。

 

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三餐之盘,定要一干二净。大学生是年轻朝气的一代,是各种公益活动的急先锋,让我们跟着他们一起,共享美好“食”“光”!

编辑人员:王婧杰

 
Copyright 2019 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旧版访问
主办: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塔石路中段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