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利剑”与“探头”双效合一——探访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之四川文理学院

作者: 来源:廉政瞭望 发表于:2020年06月04日 文章点击数:2795 【打印】

图片

派驻纪检监察组到二级学院调研。


四川文理学院美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张某某毫不掩饰,“之前还是有点小情绪”。他不理解,为教师谋福利、为学生提供方便的事,怎么就违纪了?


2013年美术学院老师为方便学生购买相关美术材料,占用学校教室,开了一间画材店。2018年被校内巡察发现,作为问题移交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派驻纪检监察组”)。不久后,张某某等相关责任人被问责。


“过去纪律宣传、教育做得不够,一定程度上导致张某某对自己违纪行为认识没那么清楚深刻,这次对他进行回访,感觉他的认识就很到位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超告诉记者,派驻改革以来,派驻纪检监察组以改进完善校内巡察工作为抓手,“利剑”与“探头”双效合一,推动学院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提升:党委书记任巡察领导小组组长


见到张超时,他刚从四川文理博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大公司”)反馈巡察意见回来。“我们今年1月份巡察就基本上结束了,因为疫情现在才反馈。”


博大公司是四川文理学院成立的产学研转化平台,但在经营过程中也有不规范的问题。去年12月份巡察博大公司过程中,发现其违规出租部分国有资产。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督促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四川文理学院从2017年探索校内巡察,巡察办与校纪委合署办公,发现问题立说立改还是第一次。


图片

张超书记到二级单位调研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派驻改革后,张超从广安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调任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把地方巡察工作经验做法带到学院,推动巡察工作进一步走深走实。


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汤勇告诉记者:“当初合署办公,巡察领导小组组长也是纪委书记。巡察毕竟是党委巡察,在派驻纪检监察组建议下,去年调整为校党委书记担任巡察领导小组组长。”


巡察的频率也更强,派驻改革一年来分3轮对6个单位开展巡察。2019年3轮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共发现问题109个,向学院及部门发出监察建议书4份。


“我们现在努力提高巡察报告质量,目的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张超称,在此次反馈之前,巡察办已和博大公司进行了深入沟通,这有利于形成共识、提高认识,推动问题解决。


 整改:把主体责任推在前面


个别二级单位长期违规向教职工发放洗涤用品;


一些二级单位集体或教职工个人占用学校公共资源谋利;


少数二级单位虚列支出套取资金;


……


派驻改革一年来巡察发现了不少问题,怎么整改?


“我们大的原则是‘谁家的孩子谁抱走’。”四川文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成端告诉记者,他们不仅将落实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述职述责述廉的重要内容,还分层落实整改责任。


问题属于学院层面的,交由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整改。如长期违规向教职工发放洗涤用品的问题,校长办公会根据上级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实验室从事有害健康工种人员营养保健费和劳保用品发放暂行办法》;


针对一些二级单位集体或教职工个人占用学校公共资源谋利问题,党委常委会研究制定了《公共场馆管理办法》;


针对一些单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党委常委会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效能建设的意见》,优化了办事流程,提高了工作效率。


属于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的问题,则交由学院党委分管常委牵头整改,督促他们组织相关部门、单位逐项研究,建立整改工作台账,明确整改内容、措施、时限和具体责任人。


如针对少数二级单位虚列支出套取资金和部分二级学院实习经费管理不规范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给计财处发出了加强资金使用监督的监察建议后,学院分管计财的党委常委、副院长组织计财处正在研究相关工作措施。


2019年前两轮巡察和巡察“回头看”反馈的76个问题,已经整改到位49个,其余27个正在持续整改。


后续:绷紧纪律的弦


2003年美术学院老师办的画材店,是20名老师每人集资5000块钱开办的。


“当时是非典疫情期间,考虑到美术系学生不方便购买颜料等东西,周围买的也不专业,老师们就集资来做这事。”彭某某2016年离开美术学院,但因为他当时是美术学院副院长,负有分管责任,2018年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因为工作突出,处分影响期过了之后,最近他被提拔为建筑工程学院、生态旅游学院院长。“后来这个画材店越办越好,在达州市美术圈口碑也不错,每年还有一点分红,搬到新校区后,大家还是继续占用教室办这个店。”他坦言,以前脑袋里缺少一根纪律的弦。


坚持“刀刃向内”,博大公司副总经理王某(原监审处副处级监察员)曾在监审处(当时与学院纪委合署办公)工作期间,未将相关材料按规定移交且没有在办公室登记,直接影响校纪委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导致原数财系副主任刘某在问题线索没有处理的情况下被提拔为学院国资管理处处长。去年7月,王某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针对这种情况,派驻纪检监察组2019年共对学院新提拔任命的117名干部分两批开展集中任前廉政谈话;组织校领导、处级干部和专职纪检干部到法纪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学习《忏悔实录》等,撰写心得体会;组织观看廉洁川剧《草鞋县令》等。


“我们最近还与学院党委组织部草拟了《拟提拔处、科级领导党规党纪政纪知识任职资格考试制度》《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暂行办法》,以此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帮助受处分干部认识错误,端正态度,化解消极因素。”张超称,最近他和党委组织部长已对6名受处分人员面对面进行了回访谈话,1名干部被处分后,态度积极,成绩突出,影响期结束后,被提拔重用。


图片

视觉 / 杨晓东

审核 / 康琴

© 廉政瞭望原创内容 转载请联系后台


 
Copyright 2019 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旧版访问
主办: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塔石路中段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