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谈:不能单纯由被监督者评判监督者优劣——探访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之四川文理学院(下

作者: 来源:廉政瞭望 发表于:2020年06月04日 文章点击数:2905 【打印】

张超谈话颇为风趣,见面第一句话就问,“我说四川话大家听得懂吧?”然后自问自答,“说普通话会影响我表达。”


他是土生土长的广安人,在县、市纪委都工作过。在广安市纪委监委工作时,除了市纪委组织部和干监室,张超分管过其他所有的处室。


这样的工作经历,让他2018年12月调任省纪委监委派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后,工作起来颇有优势,“能将地方工作经验带到高校监督执纪问责中来”。


图片

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疫情防控督查。


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年多来,有几点变化感受非常明显。


一是主动接受监督的意识变强了。不管学院领导班子还是教职员工,都能主动接受监督,听取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意见。尤其是学院领导班子,不管是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还是私下与我交流讨论问题,都能感受到他们认同在监督下工作,也尊重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相关问题提出的建议。


二是监督的底气足了,特别是怕得罪人的思想淡化了许多。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将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的考核权收到省纪委监委,我们就能在监督执纪问责中超脱一些,更少受驻在单位的影响。不能单纯由被监督者评判监督者优劣,不然监督起来就会畏首畏尾。


去年,派驻纪检监察组组建了三个调研小组对全院14个二级学院、23个职能部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调研督导并形成书面报告,精准掌握各二级单位的政治生态。同时,指派纪检监察干部现场监督二级单位班子民主生活会共41场,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30多条。


派驻纪检监察组去年收到校外学生反映体育学院教师苟某办班收钱,对此,我们给予其记过处分;学生反映音乐与演艺学院一教师在巡察回头看时报复对她提过意见的两名学生,督促学院进行了妥善处理,学生对处理结果满意。


三是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能力在增强。过去学院纪检组织的人员都是兼职的,以教学科研工作为主。改革后,省纪委监委加大了对高校纪检监察干部的培训力度,组内每名同志都参加了一次以上培训,有的抽到巡视组工作,我们主动到省内其他高校派驻纪检监察组学习,组内注重实战练兵,能力越来越强了。我们更加注重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立足学院实际,探索发挥学院纪委委员、专职纪检监察干部、纪检委员、特约监察员的监督作用,努力探寻“四员监督”机制,真正打通学院基层日常监督“最后一公里”,实现监督全覆盖。截至目前,学院有纪委委员9 人,党总支纪检委员18 人,特约监察员15 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9人,50名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构成了一个健全的监督网络。


最后一点是学院的风气变了。现在学院从上到下纪律规矩意识强了,管理更加规范。过去学院教职员工认识上有一个误区,觉得这个钱没有往个人钱包里装,就没有问题,就是为大家谋福利,是增强凝聚力,是鼓舞士气,是为了学校发展,反正就不是违纪。随着改革一年多的宣传引导,大家逐步认识到,这种自欺欺人的方式是不能持久的。


总体来说,改革给学院带来了一系列新变化:党员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敢抓敢管、敢于担当作为的劲头不断提升,教职员工遵规守纪的意识不断加强,学院逐步形成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


图片

视觉 / 杨晓东

审核 / 康琴

© 廉政瞭望原创内容 转载请联系后台

 
Copyright 2019 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旧版访问
主办: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塔石路中段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