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润莲湖 当前位置:首页>>廉润莲湖>>正文

致敬•脊梁 | 干就一个字,他让“石头”开花结果

作者: 来源:四川省纪委监委 发表于:2021年06月04日 文章点击数:1817 【打印】

编者按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5月6日起,“廉洁四川”网站、微信公众号推出“致敬·脊梁”专栏,展现在我党波澜壮阔的伟大历程中,四川诞生的革命烈士、时代楷模和纪检监察系统先进典型。他们信念坚定、爱党爱国;他们赤诚担当、敬业奉献;他们忠肝义胆、正气凛然,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一座座不朽丰碑,必将激励着无数中华儿女奋勇前行。

1622716203690482.png

王家元,四川筠连人,1967年11月生,中共党员,四川省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四川省“春风精神”带头人,2010年全国劳动模范,2011年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2016年时代楷模,2017年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

【春风化雨 点石成金】

筠连县春风村地处四川省南部,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村,石漠化面积占据三分之一,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交通不便,自然条件极为恶劣,经济发展极其落后。2000年9月,王家元的哥哥王中元作为春风村主任兼派出所协警员,正紧锣密鼓地筹划修建春风村脱贫致富之路,可不幸的是,王中元在执行抓捕逃犯任务时不幸光荣牺牲。为完成哥哥的遗愿,王家元毅然放弃了在外打拼20年正经营红火的生意,回乡带领群众发展,一干就是17年。

在战天斗地的过程中,王家元总结形成了“科学实干、顽强苦干、创新巧干、共同致富”的“春风精神”,带领村党支部立足村情、因地制宜、探索实践,多次召开“诸葛亮”会议,问计于群众,问计于专家,问计于市场,在春风村这个“云上石漠”上发展起1820亩李子、3200亩茶叶、1780亩花卉,彻底将“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闯出了一条集特色农业、生态农业、旅游观光农业为一体的发展道路,创造了农民人均纯收入5年翻两番的“春风速度”,让曾经“男人讨不到老婆,一天只吃一餐”的春风村,从一穷二白的“石头村”开出了“幸福之花”,结出了“致富之果”,变成了人居环境优美、花果飘香的“世外桃源”,人均收入节节高的小康村。2010年5月,四川省全面推广“春风精神”;2012年5月,“春风经验”写入四川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全省呈现出村村“学春风、赛春风”的良好态势。王家元也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等诸多荣誉。


致敬楷模,挺起不屈脊梁。“廉洁四川”携手学习强国“今日四川”栏目,共同讲述王家元那段顽强苦干,让石头开出幸福花、结出致富果的奋斗故事。

1622716268139244.png

了解更多王家元的故事

编辑人员:肖杨

 
Copyright 2019 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旧版访问
主办: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塔石路中段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