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警示教育>>正文

打一场移风易俗持久战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于:2021年07月19日 文章点击数:1446 【打印】

“我们以前打牛(当地俗语,意为杀牛)的习惯改了。”6月16日清晨,四川省马边县小谷溪村村民吉折阿日在朋友圈分享了一段短视频:新风白果集中点的公共厨房里,五花肉切片、白萝卜切块、青辣椒切丝……十来个身系围裙的年轻妇女正在忙前忙后。看着大碗盛满的回锅肉、萝卜炖排骨、羊肉汤等硬菜,阿日表示:“现在这样吃,很好!”

过去很多人借钱办丧事

小谷溪村山高谷深、交通不便,苏民路开通之前,从村里到马边县城需要三四个小时。因为与山外世界的交流较少,社会发育程度低,村里大操大办、薄养厚葬等陈规陋习不少,既给彝族群众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又成为了脱贫奔小康的精神枷锁。

81岁的吉石巫火回忆,大办丧事的坏习惯在旧社会就有,一直沿袭了下来。以前家里人去世,要来八九百人,女儿、侄女、孙女和其他亲戚朋友都要“赶牛”,一次要杀十几头甚至几十头牛,花费十分巨大。“那么多牛肉根本吃不完,最后都扔掉了。”吉石巫火止不住摇头叹息,“有些人家里恼火得很,也要到处借钱办丧事,还债都要还好多年。”

吃不完也要打牛、借钱办丧事的背后是根深蒂固的攀比思想。小凉山彝区有句谚语,大意是“哪怕穷到换洗衣服都没有了,招待贵客也一定要比别人强。”大家普遍重人情、好面子,红白喜事都要“比着来”,认为丧事办得越热闹、打牛越多、主人脸上越有光,所以有的村民不惜债台高筑,也要“大方一回”。

“丧事不打牛”写入村规民约

“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意识到,如果不移风易俗、不从思想观念上做工作,再多的帮扶也可能徒劳无功,只会“一夜回到解放前”。“必须先把规矩立起来!”5名来自纪检监察系统的驻村工作队员同时想到了纪律规矩这个重要抓手。

“提倡厚养薄葬理念,葬礼期间不赶牛、不打牛、不放烟花……”经过小半年的酝酿,十多次修改,一份以“丧事不打牛”为重点的新版村规民约及实施细则新鲜出炉。2021年5月19日,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专门讨论这份材料。

“丧事办得风光还是节俭,老人哪里知道?全是做给活人看的。”“互相赶礼打牛,经济负担太重了。”“要是死人不打牛,我们早富了!”……会议从早上9点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代表们发言都很踊跃,讨论非常热烈。最后经举手表决,全票通过,“丧事不打牛”顺利写进新版村规民约。

打铁要趁热。“得让大家都知道这回事”,一连好几个晚上,村干部先后到6个村民小组召开“坝坝会”、宣讲新要求。“大家一起行动起来,既要好好找钱,又要把钱用在该用的地方!”驻村工作队还拍摄了彝汉双语宣传视频,在微信群、朋友圈全覆盖传播,一周内阅读量超过5万,许多外村的年轻人也在视频下评论:“早该定了”。

马边首例丧事新办

“召集玛赫家族老字辈头人协商移风易俗问题。”6月3日晚上,在小谷溪村工作群里,村“两委”全体干部发送的“今日工作”中出现了相同的内容。

当时,新风白果集中点玛赫路古的父亲已经病重,主持家族事务的长辈和老人的儿女都在昼夜轮守。为了执行好村规民约,摒弃葬礼赶牛、打牛的陋习,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决定以这场丧事为契机,在全村乃至全县开一个丧事新办的好头。

当天晚上,村干部、老党员、德古(彝族德高望重、明事理的调解员)“齐上阵”,向玛赫路古的家族长辈和同胞弟兄们宣讲丧事新办的村规民约,做思想工作。“省上有精神,县上有要求,全村统一实施,不只是搞一时、管一家,以后每家每户都这么做。我们互相支持,请大家相信我们!”听了村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立古罗波的一席话,玛赫路古吃了定心丸:“我们按新规定来。”

第二天,老人的亲属主动把准备牵过来的6头牛退给了卖家,并通知其他亲戚朋友:不赶牛、不放烟花。在纪检小组长吉折阿布的帮助下,已经买回家的7000多元烟花全部退回,镇上烟花商店的老板刚开始还有点不敢相信:“这种情况可是从来没有的!”。“这种情况会越来越多!”阿布回复。

6月14日,老人去世。接连3天,村干部分批在路古家里严格按照丧事新办标准帮助操办,从进门鞭炮不乱放,到安排帮忙人员,再到杀猪杀羊分桌待客,最后组织打扫集中点院坝卫生,主客双方都很满意。

玛赫路古说,父亲的丧事办得挺热闹。原计划打牛就要用十几万,按新办法,只杀猪和羊,少花了八九万。

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

新开风气,首战告捷;移风易俗,任重道远。

是管理更是服务。回顾这场与落后风俗的较量,立古罗波说,村民打心底里是支持不打牛的,宣传视频出来后,都想看看这件事能不能办成。现在已经走出了第一步,下一步要继续做好彝汉双语视频宣传引导,村上准备添置一些桌凳碗筷,培养几位掌勺“大师傅”,这样操办红白喜事就更方便了。

以少数带动多数。“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全程参与“作战”的老党员立古克气、玛赫罗哥表示,村规民约能不能执行好,党员、干部、家支带头人是关键。要请他们带头向落后风俗宣战,带动群众讲节约、反浪费,一步步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讲激励也讲约束。马边县纪委监委干部段付俊说,万事开头难,当事人顶着不小的压力,不折不扣地按村规民约要求做,镇村两级应该用好激励机制,树立良好导向。同时,我们也会围绕作风建设担当履职,监督好党员干部,严格约束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行为。

“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是‘围绕人的发展实施精准帮扶’的题中之义,重点要解决好人的思想转化难题,最终实现人的精神现代化。这是一项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已经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驻村第一书记柴杰对这项久久为功、成风化人的工程充满信心。(作者:郑深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央统战部纪检监察组干部,现挂职担任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县小谷溪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责任编辑  郭兴)

编辑人员:黄博

 
Copyright 2019 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旧版访问
主办: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塔石路中段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