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

严查项目审批领域权力寻租 保障重大工程廉洁高效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于:2021年07月21日 文章点击数:1197 【打印】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斯英  

  “陈某作为杨柳溪水库工程项目业主代表,在评审委员会复核过程中,违规干预评标过程,影响评标结果,造成不良影响。”7月19日,湖北省恩施市水利局以该局下属单位负责人陈某违规插手项目审批案为典型,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以项目审批领域为重点的警示教育活动,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严防项目审批领域权力寻租是强化对公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应有之义。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提出,要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腐败问题。各地纪检监察机关贯彻落实五次全会精神,聚焦项目审批领域的腐败问题,跟进监督、精准监督,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重要保障。

  重大投资项目审批权作为国家发改委的重要权力事项,审批权寻租是该系统面临的主要廉政风险之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发改委纪检监察组推动驻在部门开展权力运行规律和廉政风险防控研究,围绕防范项目审批领域腐败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推动驻在部门修订招标投标法,聚焦投资项目审批、中央预算内投资、招投标制度建设和监管等开展对标自查,完善制度。该纪检监察组还跟踪重大工程项目计划分解、资金支付、开工进度等情况,针对发现的部分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未及时调度,投资专项未完全分解,投资项目未按时开工,以及部分项目超期未完工、资金支付率低等问题,约谈有关司局,督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2021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从完成中期任务目标转向启动远期工作任务的重要一年。今年以来,北京市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清单化、项目化管理,靠前专项督导,及时精准监督,坚决查处项目审批环节的腐败问题,强化重大工程建设廉洁风险防控。“我们聚焦国道109新线高速、京唐城际铁路、轨道交通平谷线等重大工程,加强监督检查,逐一汇总‘部署、责任、任务、措施、成效、问题’六张清单,确保实现监督全覆盖。”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印发2021年第二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方案,其中涉及272项重大工程,总投资4911亿元。为保障重大工程廉洁高效,自治区纪委监委针对项目审批中的廉政风险点出台方案,部署开展工程建设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整治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决策和审批、招投标、项目实施管理等六方面内容。自治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将聚焦资源和资金集中的工程项目决策和审批环节,强化“一把手”监督和领导班子监督。对不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内部监督制度,搞“一言堂”,擅自决定工程建设项目立项;明示或暗示相关单位不履行建设管理程序,未经审批、核准、备案;未按财政资金管理要求评审,违规实施工程建设项目,以及其他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项目决策等行为,坚决查处、从严查处。

  四川省成都市纪委监委聚焦工程招投标领域、建筑企业资质审批等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开展系统治理。在严肃查处的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持续加大通报曝光力度,推动案发单位对照案件深挖问题根源,督促相关单位健全完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规则、政府采购监督管理体系、工程建设招投标管理办法等制度机制。截至目前,全市共查处违规违纪问题435件654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8人,组织处理466人。

 
Copyright 2019 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旧版访问
主办: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塔石路中段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