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关注>>正文

打江山 守江山 守的是人民的心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于:2021年08月26日 文章点击数:963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一精辟论述,体现了我们党对唯物史观的科学认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深刻把握,彰显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百年的光辉奋斗历程。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紧紧依靠人民,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进行社会主义改造,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以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坚持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明确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和我国社会主义本质。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我们的力量源泉,是社会变革的决定力量。作为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充分扎根和依靠人民,义无反顾向着这个目标前进,赢得了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一切行动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切实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毛泽东同志在新中国成立前提出,“各级政府都要加上‘人民’二字,各种政权机关都要加上‘人民’二字”,这充分反映了为人民服务的政权属性。党的宗旨和国家政权的性质,为保障人民民主,维护人民根本利益,从组织上和制度上提供了根本保证。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践行初心使命的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老百姓是天,老百姓是地。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深刻阐明了永远为人民服务的坚定立场。历史和实践证明,人民在我们心里的分量有多重,我们在人民心里的分量就有多重。我们对人民的感情有多深,人民对我们的感情就有多深。不论是打江山,还是坐江山,人民群众永远都是靠山。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民族所盼、大势所趋,形势严峻复杂,前进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战胜这些风险挑战,始终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永远不脱离人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胜利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和重要法宝。历史和实践证明,“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反映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我们要全面准确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坚持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动摇,努力让人民过上好日子。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才能跳出历史周期率,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实现党和国家的长治久安。(张彦甫 本文刊登于《中国纪检监察报》2021年8月26日理论周刊第8版)

 

 
Copyright 2019 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旧版访问
主办: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塔石路中段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