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示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警示教育>>正文

走进家风馆① | 先贤家风,积厚流光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1年08月26日 文章点击数:1220 【打印】

编者按:7月26日,由四川省纪委监委、成都市纪委监委、成都市新都区委共同建设的天府家风馆正式落成开馆。这是我省家风文化最集中、廉洁教育资源最丰富的综合性展馆,也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表现形式最完备的家风家教主题展馆。在天府家风馆“满月”之际,“廉洁四川”网站、微信公众号特推出“走进家风馆”系列专题报道,连续7天,每天详细介绍一个展厅的特色亮点,讲述天府家风馆里的家风经典故事。诚邀各位网友前往打卡,共同感受家风穿越时空的力量。

今天先为大家介绍第一展厅【先贤家风】,让我们一起游览历史的长卷,聆听四川先贤们的家风家教故事。

第一展厅:穿越历史感受先贤家风

康熙三十八年(1699),张鹏翮奉命前往陕西查处川陕总督吴赫等侵蚀挪用百姓钱粮案,拒收礼金,严惩贪污。康熙帝对此很赏识,谕其曰:“鹏翮往陕西,朕留心访察,一介不取,天下廉吏无出其右。”

清廉不仅是张鹏翮的为官本色,他也常以此教导子孙,告诫他们“不得以贿败官,贻辱祖宗”,形成注重清廉的家风。数千年来,还有无数像张鹏翮一样的先贤。他们代代相承地探寻维系家庭、绵延家族的良策,与此同时,他们的目光也跳出“小家”的局限,怀揣家国天下的理念注视整个社会、国家,形成承载他们人生感悟与处世哲学的家风。

深受中国传统文化和蜀地特色文化浸润的四川先贤,在持家治家方面也充满智慧。四川家风的内容不仅带有中华传统家风的共性,还呈现出较为鲜明的地域个性。尤其是“湖广填四川”对巴蜀地区历史文化的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在家风家训上亦有所体现。

天府家风馆第一展厅以“先贤家风——川流不息,渊澄取映”为名,梳理了中国的家风家教的发展脉络,并着重探讨四川家风家教的多元特色。“川流不息,渊澄取映”8个字,取自《千字文》,意为:好的德行像江河川流不息、延及子孙,像碧潭清澄、映照世人。这用于家风上,也恰如其分。

第一展厅以第三篇章“家风渐渍”为重点内容,通过生动的展陈设计,展示出四川历史文化名人的家风内容、家教故事,归纳出个人层面的以德修身、厚仁贵和,耕读相兼、百学传家,家庭层面的齐家睦族、慈爱孝悌,社会层面的崇勤尚廉、淡泊务实,国家层面的奉公效国、忠勇无畏,演绎出四川先贤家风的特点。

“家风渐渍”篇章,我们可以看到丁宝桢对子孙德行的要求,他说,“事事悉存忠厚之心,不敢侮⼈,不敢慢⼈”;可以看到“三苏”家学的承继——“春秋古史乃家法,诗笔离骚亦时用”;可以看到李密对祖母“乌鸟私情,愿乞终养”的诚挚孝心;可以看到张鹏翮对子孙做官提出的告诫:“不得以贿败官,贻辱祖宗”;可以看到诸葛亮对国家“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拳拳盛意……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儒家的修齐治平之道将个体、家庭、国家、天下作为逻辑延展,这是中国历史上优秀家风的主要内容。尽管不同时代、不同家庭各有侧重点,但内容都无外乎这些层面。有“古今家训,以此为祖”之赞誉的《颜氏家训》便在修身方面提到,“君子处世,贵能克己复礼,济时益物”;在齐家方面提到“兄弟者,分形连气之人也”;在治国方面提到“能守一职,便无愧耳”。

巴蜀大地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无数先贤名士引人向善的家风家教,在潜移默化中泽润这片土地上的后人。他们数千年孜孜不倦的求索坚守,正是如今我们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编辑人员:王婧杰

 
Copyright 2019 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旧版访问
主办: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塔石路中段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