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关注 当前位置:首页>>要闻关注>>正文

公开课 |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作者: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表于:2021年09月09日 文章点击数:1827 【打印】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教授余淼杰

 

大家好,这里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公开课,我是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余淼杰。

今天我跟大家分享的主题是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8月17号,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了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会议强调,我们要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今天请允许我从三个方面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对此次会议精神的学习体会。

好,我们现在先来分享第一点,为什么要促进共同富裕。

促进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刻内涵,是我们真正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体现。

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创新、绿色、协调、共享、开放的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促进共同富裕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促进共同富裕,跟新发展理念里面的协调跟共享紧密相关。协调包括三个方面的协调,城乡方面的协调,我们要保证城乡收入差距不要太大,城乡收入在一个相对比较合理的区间。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它要协调共进。各个行业它的收入差距不要太大。当我们讲到协调的时候,跟共同富裕是紧密相关的。

新发展理念的第四点是共享。我们今年已经实现了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下一步我们要转向乡村振兴,实现人民的共同富裕。

第二点,实现共同富裕它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跟艰巨性。回顾70多年的发展史,可以深刻地体会到这一点。从1949年到1978年这段时间,我们建立起一个门类齐全、种类完整的工业体系,为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从改革开放的1978年到党的十八大之前,城乡的收入差距在缩小,人民的幸福度在不断提高。在这一段时间,我们强调贫穷不是社会主义,我们应该允许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目标是解放跟发展社会生产力。所以在这个阶段中,一个客观的必然的结果就是城乡的收入差距,或者行业的相对收入以及区域的收入差距在逐步的扩大。在这个阶段中,我们的经济蛋糕越做越大,我们一举成为全球第二大的经济大国,社会主义建设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在过去将近10年的时间中,我们的城乡收入差距不断在下降。2008年城乡收入差距差不多是3.5倍,现在是下降到2.5。行业的差距在逐步缩小。东部发达地区跟西部欠发达地区,差距也逐步的在缩小。

反映我国收入分配情况的基尼系数也不断在下降。

如果一个地区,一个国家,它的基尼系数下降的话,代表着这个国家,或者说这个地区它的经济越趋于平均,或者说财富的分配程度更加平等。我国在2020年的基尼系数只有0.41(41%),考虑到我们是一个巨大的发展中国家,在这样的一个发展阶段的话,那么这一个基尼系数在国际范围内来讲是比较低的。这从另外一个角度也体现了我们一直在向共同富裕的路上迈进。

第三点,请允许我跟大家分享我们如何来促进共同富裕的一点思考。我们应该怎么样来促进共同富裕呢?

我们要正确认识好效率跟公平的关系。当我们现在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大国的时候,我们要强调两条腿走路,强调两手都要抓,公平和效率都重要,一个也不能少。强调效率、强调公平,就是要强调共同富裕。共同富裕它不是单一的、绝对的平均主义,相反,它是分阶段、分步骤来实施。

我们要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基础性系统工程。什么是初次分配呢?其实就是发挥市场的作用,通过市场来配置资源。换言之,我们实现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这个目标就是要强调效率,强调把蛋糕做大,这是初步的分配。

然而,光有初步的分配是不够的,我们也要强调再次的分配,强调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什么叫再次分配呢?其实就是发挥政府的力量,强调再次调节,主要是通过我们平时所采用的一些财政政策,包括税收,包括公共支出,包括转移支付这样的财政工具来实施。当然有时候也辅之以货币政策来实施。

我们要发挥我们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因此我们先进的地区要帮助落后的地区,先进的东部沿海地区要帮助相对欠发达的西部地区,实施我们的国家战略,振兴东北,援助西北,扶持革命老区这样的机制,来帮我们实现再分配的目标。

8月17日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也明确提出,我们还要进行第三次分配,它的核心和要义其实强调的是道德的力量。

如果说初次分配讲的是市场的力量,再分配讲的是政府的力量,那第三次分配它讲的是道德的力量。

我们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要倡导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通过弘扬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来鼓励先进的人们来帮助后进的人们。我们要鼓励先富起来的人来帮扶后富起来的人,实现共同富裕。

具体来说,应该如何落地实施第三次分配的话,我觉得可以从两个方面来思考。第一是从税收方面的改革,第二是慈善捐献方面的改革。我们强调共同富裕,目标就是要实现勤劳致富,实现创新致富,不是坐以待成这样的一种形态。

我们可以考虑通过税种鼓励老百姓勤劳致富,而不是通过代际的转移,让自己变得更加富有,这样的话也有利于我们实现共同富裕。

在某个成熟的程度上,可以考虑征收房产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

第三次分配强调捐献跟慈善。第一点,进行捐献前的免税。第二点,鼓励更多的人进行捐赠。第三点,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正确引导,使一部分收入比较高的人群,愿意进行捐赠。

总之,在十四五规划,乃至到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中,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五大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努力促进共同富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

 
Copyright 2019 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旧版访问
主办: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塔石路中段51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