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正文

助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实走深走稳 立足职责定位做细政治监督

作者: 来源: 发表于:2021年09月14日 文章点击数:1002 【打印】

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正在进行,16个中央督导组目前已全部进驻到位。为进一步畅通举报渠道,各中央督导组在31个省(区、市)开设专门邮政信箱,受理群众举报。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日召开中央政法机关队伍教育整顿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座谈会,对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助推中央政法机关队伍教育整顿走实走深走稳提出具体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自身职责做细政治监督,以有力有效的监督执纪执法工作,助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实走深走稳。

不久前,中央纪委办公厅印发《关于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的实施意见》,对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机制化“打伞破网”作出部署,明确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配合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一以贯之把“打伞破网”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的重要内容、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战场。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紧盯“关键少数”,压紧压实党组(党委)主体责任、直接责任。北京市纪委监委紧盯政法系统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等“六大顽瘴痼疾”,督促政法各单位对办理金钱案、关系案、人情案等突出问题进行排查整治,推动相关政法单位联手施治。在深刻剖析原因、深入查找漏洞、深化整改提升的同时,准确把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环节重点任务,监督政法单位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教育整顿各环节工作任务有效落实。

山西省纪委监委聚焦职责任务,成立协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专班,深入长治、晋城等市的11个基层政法单位开展调研督导。针对部分政法单位存在“条块管理边界不清晰、教育整顿没有全覆盖”等问题,组织召开政治监督工作部署会议,安排对部分监狱、戒毒所和机场公安、森林公安、高速交警支队等政法单位进行“机动式”“点穴式”政治监督专项督查,共发现问题36项,提出整改建议12项。

针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和查办案件暴露出政法系统在责任落实、干警管理、廉政风险、纪律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吉林省纪委监委日前约谈5家派驻省级政法单位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从做实政治监督、督促主体责任落实、规范执法司法权力运行、加大组织查处力度、加强政治生态建设等方面提出要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该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强化政治监督,主动担当作为,统筹督导指导,严格监督执纪执法,持续加大惩治政法系统腐败力度。截至9月8日,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政法干警问题线索4282件,其中处置教育整顿办移交问题线索1794件。

各地纪委监委坚决把清除政法队伍害群之马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重点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查执法司法腐败,严查不收敛、不收手行为。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落实落细有关部署要求,加大问题线索摸排核查力度,协同清除害群之马、彻底整治顽瘴痼疾,推动标本兼治。在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该省共处理处分市县两级政法单位“一把手”70人、班子成员495人,办理了宜宾市检察院检察长李杨、平昌县委政法委书记万星明等一批有影响力的案件。

结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今年2月至10月,内蒙古自治区纪委监委在全自治区开展政法系统违纪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坚决惩治执法司法腐败,推动解决政法队伍中存在的政治不坚定、司法不廉洁、执法不公正、遇事不担当、作风不过硬等问题,做到“同步排查廉政风险、同步核查问题线索、同步查处腐败案件、同步解决顽瘴痼疾、同步推进建章立制”,推动净化政法系统政治生态。

专项整治期间,自治区纪委监委全面起底、系统梳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反映政法系统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对已了结的问题线索“回头看”,逐件研判提出二次处置建议,建立未结问题线索台账。“截至9月1日,共立案审查调查涉嫌违纪违法政法干警1850人,其中厅局级9人,县处级181人,对185人采取留置措施;给予996名政法干警党纪政务处分,组织处理998人,移送审查起诉56人,对174人采取第三、四种形态处理处分。”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以案件查办的强大震慑,促使全区政法干警294人主动投案。

编辑人员:陈浩文

 
Copyright 2019 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All Rights Reserved 管理入口 旧版访问
主办:省纪委监委驻四川文理学院纪检监察组办公室、中国共产党四川文理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办公室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塔石路中段519号